[孩子的情緒感冒病]


[孩子的情緒感冒病]
Place: Madrid, Spain
圖片提供: Aurora


當孩子突然變得沈默
對所有事情也提不起勁
又或者
當孩子的行為舉動
和平常的表現有很大差異

請你多加留意及主動溝通

非批判性地聆聽
他們的感受和需要

給予情緒上的支援
相信可以減少很多悲劇的發生

~~~~~~~~~~~~~~~~

自從接觸了情緒輔導/催眠治療的工作後,我更加關注情緒管理和心理健康的重要。近這一兩年,我發覺香港學童的自殺問題日趨嚴重。有時侯,甚至每隔一兩天,便看見報章播導有關學童自殺的新聞。

根據  "維基百科"於2017年5月13日發表的一篇文章,講述"2015-2017年香港學生連續自殺事件"。當中有數據顯示,由2015年9月新學年開始至2017年4月,共有65名學生主要因學業壓力而輕生。其他自殺的原因,包括情緒問題、校園生活不如意、家庭問題等。

為了深入了解這個現象,我參加了由香港心理衛生會舉辦的「精神健康急救課程-關懷青少版」。是次課程對象為家長,他們的孩子也是中學生。使我感動的是當中有不少爸爸參與,而且在課堂討論環節中,他們都樂於分享和子女相處上遇到的問題。同時,也表現出極之擔心子女在學業、個人成長、人際關係上遇到的壓力而顯生情緒病。

在社工導師的指導下,我對青少年常見精神病有了基礎認識,除了學會如何辨識各類精神問題及危機出現時的表徵外,並明白到於合適情況下介入的重要,因為可以在問題未進一步惡化前,對當事人提供適當的支援。

如果你發現你的孩子有情緖問題,請不要輕視。嘗試與註校社工聯絡,而社會上亦有很多支援可以利用。
~~~~~~~~~~~~~~~~

我們傷風、感冒要看醫生。

情緒感冒也一樣,請及早尋求適當的協助吧!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[29+1的隨想]

[心靈淨化空間~尋找失落的希望和愛]

[於忘形水中看見奇蹟男孩]